Sunday, December 9, 2012

Melbourne咖啡之旅-交通篇

1) 机票
因为订机票的时间比较晚了,所以比较之后,最便宜的还是Tiger Air. 飞Mel有2个机场,一个是Tullamarine,一个是Avalon. 离Mel city比较近的是Tullamarine机场,但是如果想要直接去Great Ocean Road的话,就可以去Avalon机场。就机票来说,飞Avalon比较便宜一点点。但是现在Tiger Air现在只有飞Tullamarine的选择。(话说订机票一定要冷静,像我就是在上班的时候匆忙订的,一直到临近飞至前才发现自己的时间选错了,只好 又花了一笔钱改时间。)

第一次坐Tiger Air,印象非常非常的不好。首先是Tiger Air不提供online check in,所以必须要到机场柜台去check in (我本来以为不能online check in, 至少在机场有自助check in的machine). 可惜我买的是早晨7点的飞机,我已经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了,但是一到机场后看到只有2个柜台,前面排了一大堆人,然后柜台上面有很大的跑马灯 写"check in 在班机45分前就会close",看一下手表,那我只剩下15分钟了,前面还有几十个人,怎么可能来得及!我一边装作若无其事,一边在内心panic,另 外在思索要不要前面的人让我先check in. 后来很快发现排在我前面的人也都是和我一起飞mel的人,立刻就放松了不少。听说如果check in要close前,柜姐一般都会要快迟到人提前的。

check in好了后,就要立刻冲去登机了。登机口好远,而且还是和virgin一起share的一个登机口。我以为过了登机口就可以上飞机了,因为我这次没有带拖 的行李箱,而是拿了个提的软包,提在手上还是不轻啊。没想到过了登机口,只看到Virgin的飞机,我还要一直走一直走,我想走了这么远也应该要到飞机了 吧!没想到,出现在我眼前的是shuttle bus!!!我还要再坐一段shuttle bus,才能够到飞机!(当下我就在内心swear只为了节约那几十块,根本不值得!) 本来我以为这已经是烂的极限了,但是Tiger Air在Mel机场的出口才真的是让我震惊,根本就是什么工厂的仓库,连厕所都是流动厕所!

2)机场Shuttle Bus
到了机场要怎么去Mel 市区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坐Airport的shuttle bus,叫SkyBus.出了机场就立刻可以看到了,而且还写满了中文,当时我看到就震惊了!价格是单程$17,往返$28,往返票在3个月内都有效,所 以来旅游3个月内的话,就直接买往返票比较划算一点。我买票排队的过程中听到前面有2个女生在说,$17也太贵了吧什么的,我就很想告诉她,到Syd坐一 下火车试试看。
DSCN0091
SkyBus大概是10分钟就有一班,所以几乎不用等,买了票就可以直接上车。开往Mel City大概是20分钟,但是Mel还是和Syd一样的堵车,所以至少30分钟吧。终点站是Southern Cross Station,这个火车站就好比是Syd的Central一样,是所有火车中转的总站。如果需要直接到饭店的,到站后SkyBus也提供免费mini bus送客到住宿的地方的服务。至于回程的话,也是直接到Southern Cross Station楼下去等SkyBus就可以了。(记得会堵车,所以要提前一点去坐)

3)市区public transport
至于到了Mel市区后,要怎么使用交通工具呢?其实我问过很多人,他们都说如果只在Mel City活动的话,用走路的就可以了!(这一点我去过后觉得很认同)

出发前我关于mel的交通工具做了一番研究,一共分为三种交通工具,Train, Tram和Bus.但是在Mel买票比Syd简单很多,其实就只有2个zone,Zone 1就是在City附近,Zone 2就是City以外的地方 (当然不包括contry link!)。而买票来说,只需要买一张MyKi就可以了,是一张充值卡,几乎所有车站都提供自助冲值的机器。上车的时候哔一下,下车的时候再哔一下,就 会自动扣除车费,也会显示余额有多少。但是如果下车忘了哔,就直接算整个车程的钱。(其实我很想问的是,如果我上车的时候就忘记哔了,下车也忘记了 呢??...应该就会被警察抓走吧) 私心觉得MyKi真的好先进哦,大概全澳州就只有Mel是这样的吧,非常的环保又方便,而且留着下次去Mel还可以再次使用。
DSCN0266
Myki的购买方式很多,可以直接在网上买, 也可以在大的火车站买,甚至7-11,报亭只要是挂了MyKi旗子的地方都可以。但是我在MyKi的网站上看到了MyKi Visitor Pack,虽然没有看出来它划算在什么地方,但是我还是去Mel Visitor Centre买了这个Pack。除了MyKi卡以外,还送了一个蛮可爱卡套,以及一大堆折价卷,但是那些折价卷的地方我一个都不想要去!买到的 Visitor  Pack里面本身就已经有钱了,工作人员说大概够1天半左右,你也可以直接要工作人员再充点钱进去。我充了$10,然后加上卡里本身的钱,在Mel 4天3夜都没用完,想说Mel的交通费比Syd便宜好多~

我喜欢坐火车,因为觉得时间上比较准。其实Mel的火车很容易,我第一次坐就轻松上手。其实很简单,实在不知道要去哪个站台,也不要在那里浪费时间研究火车图,就直接去问工作人员就好了阿。Mel的火车只有一 层,怪不得表妹到Syd看到火车是2层的这么惊讶,而且还坚持要坐楼上。而且Mel的火车最神奇的一点是,到站后的火车是没有工作人员开门的,要自己把门 拉开或按开!我记得我第一次要下车的时候,等了半天门都没开,后面的人应该是觉得我这个不知道多懒,连门都懒得拉。第二次我以为随便拉拉,门就会自己开 了,结果是真的要自己用力把门全部拉开!(后面的人又继续白眼我~)
DSCN0261
但是我觉得Mel火车的位置隔得太近了,我在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坐过一次,我觉得我和对面的那位西装男的距离已经近到快接吻了。
DSCN0396
而Tram是Mel的特色,所以去Mel前我就和朋友说,我一定要去坐一下他们的电车。结果到了最后一天才发现我都还没坐过电车呢!是因为Mel city真的不大,与其在那里等电车,我走路都走过去了~
DSCN0894
另外bus就是bus,哪里都一样吧,也没什么好介绍的了。

4) Free Transport
到Mel感触很深的一点是,他们好像很重视旅游业。所以对于游客有很多的帮助和优惠,在City里面也有很多免费的交通工具提供给游客。所以如果你真的只是在Mel City附近活动,真的是可以不用花钱在交通上的!

首先是Free City Circle Tram, 是35号Tram。但其实不记得它是几号的也没有关系,因为它长得很特殊,感觉上应该存在于博物馆,而不是路上。路线的话,就是Mel City比较大的点都会停。大概每10~15分钟就会有一班。
DSCN0101
DSCN0458
我最后一天发现自己还没有坐Tram, 就直接跳上一辆City Circle Tram绕了Mel一圈,反正都不要钱~每一站都停,所以不用拉那个绳子,而且也不只是游客,我看到很多当地人也在坐这个。
DSCN0912
还有就是免费的visitor shuttle bus,路线大概也是和Tram差不了太多。每天9点半到下午4点半,每半小时有一班,没有像Tram那么好等。我最后一天是正好看到一辆shuttle停在我面前,当然就懒得走路,直接跳上bus坐了一趟免费的,还有空调~(图片来自官网)
Melbourne Visitor Shuttle route
5) Others
当然还有一些不走寻常路的,比如像非常环保又健康的自行车!在Mel City到处可以看到出租自行车的地方叫bike share。但是问题是,要自己记得戴helmets (有谁出去旅行会带自行车的helmet阿).但其实Mel并不像Canberra有自行车道比较好骑车。
DSCN0249
还有就是在St.Paul's大教堂前面的马车,很显然就是用来赚游客钱的,但是我还是看到很多游客被吸引。
DSCN0790



写在最后的咨询
Public Transport Victoria (可以在这个网站查询从A到B要怎么坐车或转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