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突然放假12天之第八天——艺术展

今天去city帮小刚找移民中介,不想一个人白白跑一趟city,正好前几天在网上搜索到NSW art gallery正好有展出,所以决定去看一场art exhibition. 先说说看NSW Art Gallery好了.具体的location在city,基本上坐火车到St James,大概走个10分钟就到了。顺着这一条林荫路,一直走下去就会看到NSW Art Gallery. (但是这条路上会有很多人在慢跑或者power walking,所以最好不要走中间挡到别人。)NSW Art Gallery本身的建筑就是非常值得让人停下来拍照的。(但是我今天没带相机,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门口有park车位,但是我想除非运气超好,或者去得很早,不然是停不到那里的。另外很多学校的excursion和旅行团都会到这里来参观。
而我今天要来看的展览是2011 Archibald, Wynne & Sulman Prizes. 这个展览需要买门票$10,因为我还有学生卡在手,所以买到学生票$7. 总的来说,这个票都不贵啦。但其实NSW art gallery也有很多免费的展出可以去逛,所以说如果周末的时候睡醒了找不到事情做,可以到gallery来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话说...我的ex和我的第一次约会就是在这里,而我也是因为他第一次约我就是约这里而被他追到的)
首先要来介绍一下Archiblad这个奖项好了.Archibald Prize是澳洲最重要的一个肖像画(Portraiture)奖项。因为是一个叫做J.F.Archibald的人捐献遗产在1921第一次颁出的,所以就以他的姓氏来命名这个奖项的。今年是Archibald Priza的第90年。这个奖每年都会颁一次,得奖的会有$50,000的奖金。每一年入选Archibald决选的作品都会在NSW art gallery展出。

我今天是在12点准时到展厅的,因为我在官网上查到12点会有免费的tour来讲解这些作品。有专人讲解的话,可以了解到更多作品背后的故事,比如画上的人物和绘画的人之间的关系。另外也有介绍一些作画技巧和每个艺术家喜欢的作画方法,比如有些人是先拍照,有些人喜欢用自然光,也有人把照片投影在画布上,然后按照那个轮廓来描。

其实所有的作品都可以在NSW Art Gallery的网站上找到,所以以下我的照片都是来自官网. 但是还是要到现场去看,才能够看得出真正的颜色。因为我发现在网上看到的作品颜色和我今天在现场看到的其实有色差,现场看颜色更鲜艳。而且有些作品的大小在网上看不出来,因为有些画很大一张,有一些则只有茶杯垫那么小。最重要的是要在现场才能欣赏到作画人的笔触,颜料的使用还有画布的使用。因为有些作品是画在厚玻璃上,有些是画在铜片上面。

今年的得奖作品是Ben Quilty的"Margaret Olley",这幅画是油画颜料(oil)画在麻布(linen)上的,其实颜料用得非常得大胆,可能因为涂得很厚,所以看起来也很立体,不过脸上的白色就是画布的颜色。但其实这并不是我最喜欢的画。顺便提一下,这幅画中的Margaret Olley本身也是一个澳洲的画家。

以下就是我精选的一些我比较喜欢的作品。首先是Amanda Marbury的DA,我觉得是很有想象力的作品.
这张是Jenny Sages的My Jack.画中的人就是她的先生,他们结婚55年。这幅画很特别的是她背景上色的方法是先摸了蜡,用刀割开后,再用手把颜料摸上去。所以画表面其实是看得到一些刮痕,但是就像他们这么多年来的婚姻一样,总是会有一些磨痕,那就是岁月的痕迹。而且画中她先生的表情充满了爱,而作画的人也是因为心中有爱,才能捕捉并画出这样的作品。
这张画是Craig Ruddy的Cathy Freeman.这张画的特色是,它是画在厚玻璃上面的,有点像是供车站的玻璃广告牌。


这位艺术家Craig Ruddy去年参选Archibald Prize的作品得到了最受欢迎奖。这张颜色很特别的作品是Fiona Lowry的Portrait of Tim Silver.其实网上这张照片的颜色看起来很浅,但是其实没有那么模糊的,颜色也比较深。据介绍的工作人员说,她是用空气刷(air brush)来完成这张作品的。
这张Matt Doust画的White Cocoon也是我很喜欢的作品,画作里面的这个女生是一个名模叫做Gemma Ward. Matt说他觉得Gemma Ward的五官并不是特别的完美,但是组合在一起却很美。所以他的作品把背景涂黑,人物的头发也绑在脑后,只让人注意到这个女生的五官。
这张来自Alexander Giles的Space or bust(portrait of Sam Leach). 有趣的是这幅画里面的Sam Leach就是去年Archibald Prize的得主。这也是一幅很有想象力的作品,而且是椭圆形的哦。因为用了高光泽度的树脂(high-gloss resin), 所以画表面看起来很光滑也很有光泽。
接下来是我个人最喜欢的2幅作品了,首先是Del Kathryn Barton的Mother( a portrait of cate). 这幅画本身的颜色比网上的照片好看100倍,背景超级费用又仔细的。据说花了6个月才完成这张作品的。主要是我个人真的很爱这种风格强烈有华丽,画工又精细的作品。作画的艺术家是2008年Archibald的得主。
而且NSW art gallery还展出了她的另外一幅作品叫做Come of things

我最喜欢的其实是Tim Storrier的Moon Boy(self-portrait as a young man). Tim Storrier其实也画很多风景图。但是我想就是因为他对风景细节的掌握而我让我爱上这幅作品的。这幅人像画是画的他年轻的时候。但是画中没有他的脸,或许随着年龄的长大,我们都开始慢慢忘记自己的样子,留下的只有整体的一个印象吧。图中的人歪着身子,只有一只脚站在地面上,就是年轻人永远没办法真正的down to earth的写照吧。我爱这幅画的除了作为一个人像画却没有脸的想象力以外(其实连个人都没有,准确的说只是一套衣服挂在架子上),也是因为背景精致的风景图,那闪闪发亮的星星,还有一层层云,都让我看了后觉得很感动。

看完Archibald Prize后,还有2个小一点的展厅分别有Wynne Prize(for landscape painting or figurative sculpture)和Sulman Prize (for subject, genre or mural painting). 我想说一下的是Richard Goodwin所做的模型Co-isolated slave居然拿到Wynne Prize让我有点小惊讶,其实就是一个辆新的摩托车倒放在一辆旧的中国三轮车后面而已(三轮车是他在上海花了2年找到的,其实我想说的事,如果不是在上海,去个什么其他小地方可能2天就找到了)。

看完展出后,可以去拿关于Archibald Prize的小卡片(免费),后面有一些关于这个奖的历史介绍。

最有趣的是这张,这张卡片上面的画叫做Art, life and the other thing, 作者是Brett Whiteley,他在1978那一年同时拿到了这3个奖,Archibald, Wynne and Sulman Prize. 但是看着他的这张画,我真得觉得以他的才华同时拿下这三项绝非不可能的

而他第一次在1976年拿下Archibald Prize的作品Self Portrait in the Studio也非常特别。画面上大部分都是他房间的样子,只有左下角镜子里小小的他。
Anyway,离开展厅后还会有一排电脑可以让你投票选择今年你最喜欢的Archibald Prize入选的作品,当然我义不容辞得投给了Moon Boy.

明年的Archibald Prize再见咯,不过11月会有Picasso的作品展出,而且是Sydney Only,所以我心里已经默默决定到时候会去欣赏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