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1

突然放假12天之第二天——蓝山我来了!

记得几年前上high school的时候,老师说过,班上不可能有人没有去过blue mountain. 当时我在心内小声回答,其实我就没去过。一直到high school 毕业,uni毕业。我居然都还是没去过blue mountain.其中的原因其实第一是因为我朋友们都去过了,没有人愿意陪我去,另外就是身为四川人,我什么山没见过,还稀罕这个blue mountain.(这时候又要把青城山是我每年暑假避暑的地方这个老梗拿出来说一次)
但是这次难得放这么长的假期,就觉得还是要去一次blue mountain,这样就可以把它从我人生要去的地方list上面勾掉了(真的有这个list吗?) 本来是计划自己坐车自助游的,但是因为父母太过protective, 哭着不准我一个人去,而且旅行社又给出了诱人的价格,让我这个怕麻烦的人还是决定跟团去了。
其实跟团去blue mountain的话,基本上分为华人团和鬼佬团。华人团是表面上看起来便宜,但是实际上什么门票都不包括。鬼佬团看起来好像比较贵,但是什么都包括了,加上原价$120多,旅行社打折只要我$80,所以我立刻掏钱了。

早上一大早,我就在star city上车了。整个行程基本上分为4个part, 分别是wildlife park, echo point, scenic world, and Leura.


Stop 1---Featherdale Wildlife Park
这是一个我以前从来没听说过的野生动物园。Syd比较有名的动物园其实是在北区的Taronga Zoo (但是我也从来没去过,因为没人陪,而且觉得去动物园太幼稚.导致来Syd这么多年,居然连活体的袋鼠和考拉都没见过). 而这一个Featherdale Wildlife在Doonside. 至于这个Doonside在哪里,其实就在Blacktown附近,从Syd中心开车大概45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到达。到这个wildlife的都是旅行团的大巴,其实我想应该很少有自助游的旅客会找到这个冷门的野生动物园吧。(因为Taronga从city坐船大概15分钟就到了...)

首先看到的是这个野生动物园的Gift shop.里面都是一些动物的玩偶,钥匙链,纪念品之类的东西,拿门票去买的话,有5%的discount。但是里面东西都很贵,而且这些纪念品在Syd到处都有卖的。

进入入口后就是卖票口,但是大家都是跟团来这里的,所以门票都是include的,直接进入就ok,但是还是po一张价目表。 顺便说一下Taronga的价格,Adult是$44.
其实这个wildlife没有很大,个人感觉是1~1.5小时就应该可以舒服得逛完。虽然很多动物的feeding表演都在一天当中的不同时段,但是有些 动物,就算把食物拿出来引诱,他们还是不出现阿!所以可看性一般。(当然如果有人特别想看喂鳄鱼之类的表演的话,还是可以专门挑那个时间去的。网站上和门 票上有写每个动物的feeding时间)

首先看到的是一些水鸟之类的动物。还有关在笼子里的鸟和鹦鹉。
 
然后是很像玩具的koala.每棵数上都会有很多只蜷曲着的koala一动不动。然后每一只都长得很像玩具店卖的玩具koala,所以我一开始很怀疑动物园放玩具在树上来欺骗游客。其实koala本来就有75%的时间都在睡觉。(莫名得开始很羡慕这种动物阿) 睡这么久,是因为他们吃的食物eucalyptus leaves其实是low nutrient的,所以只好降低自己的metablic rate,并且靠睡觉来保持自己的energy. 其实eucalyptus foliage对很多动物来说都是extremely poisonous的,但是koala的消化系统则可以承受,也就是说它们其实每天都在drug自己然后昏睡,哈哈。
具体请看Koala Bear Facts

一直到管理员拉了一只下来给我们展示,也证明他们是真的活体的koala.不要看他们胖胖的很可爱,其实爪子很利。而且传说他们其实是很aggressive的动物,不过白天都在睡觉就是了。
  和koala完全不同的kangaroo则是非常的活跃,基本上处于随时身边就可能跳出一只的状态。特别是wildlife提供kangaroo的食物给游客,让我们可以亲自喂食他们,所以他们也就非常兴奋得围绕着人群。(其实很像超大size的老鼠,这样想的话,又觉得好恶心)
这只白袋鼠完全是大群的袋鼠里面的明星,引来游客的疯狂围堵和拍照。但是我总觉得白色的kangaroo感觉很像生病了,感觉就是得了白化病的kangaroo。

接下来是我最爱的Penguin了!!他们好可爱,而且是一种非常漂亮的宝石蓝。澳洲的企鹅都是小企鹅,不会长得很大(很像电影马达加斯加里面的那群企鹅)。
 接下来这个叫做common wombat(袋熊), 长得很像小山猪+小熊的感觉。平时会住在洞里,晚上出来活动。详细资料请看wiki  
 这个就特别了,叫做Tasmanian Devil(袋獾),目前处于endangered的状态,快要绝种了,顾名思义,他们现在只存在于Tasmania。他一直跑来跑去跑来跑去,看起来脾气不是很好的样子,他们是澳洲现存最大的食肉有袋类动物(看起来没有很大阿?)。详细资料请看wiki .
 然后这就是经常出现在硬币或者图徽上emu(鸸鹋,这两个字念er miao哦),是澳洲本地最大的鸟类,其实我觉得他就是鸵鸟。详情请看wiki

STOP 2---Echo Point
快到echo point的时候,司机就把我们放下车让我们自己走过去,但是我看这附近其实蛮好停车的,所以如果自己开车来的话,也可以直接就停这边。远远的看过去blue mountain真的是蓝色的俄。Blue mountain之所以远看是蓝色的,是因为Eucalyptus树上叶子的oil在反光后就变成蓝色了。
 马上要走到echo point的时候,还有一个小的plaza, 里面有cafe和一些纪念品在卖。
Plaza入口的地方放了一只巨型的可爱koala~
 这是echo point的information centre,里面会有一些旅游咨询,也卖一些纪念品

这个是echo point的观景台,也可以从这里开始步行环山。

而在echo point可以看到blue mountain最有名的景观-The three sisters.其实就是三块独立竖起来的山峰。另外有一个俗气的传说,就是说以前有三个年轻貌美的姐妹,他们爱上了其它部落的三个青年,但是那个部落不允许他们在一起。那三位青年不愿意服从部落的规定,决定要用武力夺得那三位姐妹,结果引来的部落之间的战争。在战争的这段时间这三位姐妹的性命非常危险,于是有一位巫师为了保护他们,就把她们变成了石头。但是当巫师准备在部落战争结束后将这三位姐妹变回来的时候,巫师却被杀死了。而这三位姐妹却永远变成了石头。

 STOP 3,Scenic World
Scenic world 离echo point不远,入口看起来就很像是information centre
  Scenic World可以玩的东西一共有3个,一种就是Skyway,让你有种腾空的感觉的缆车,全部都是玻璃(包括脚底),所以可以全角度的观赏blue mountain. 第二种是Railway,感觉好像很惊险,会让人坐在一种小火车一样的车里面,然后有一个45度的大斜坡往下,但是其实一点都不吓人。第三种是Cableway,就和一般旅游景点的缆车是一样的. Skyway是可以单独坐的。下到谷底的话,最好是选择Railway,然后从谷底上山的时候再坐Cableway是最推荐的。至于套票的价格可以在官网找到. 
 这个就是我们坐下谷底的Railway小火车。真的一点都不惊险,也没什么速度,我一边往下还可以一边拍照。但是座位上没有安全带让我有一点点concern,而且管理员说这个小火车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了,就让我更不放心了。对了,这里个工作人员都很爱和游客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不是旅游旺季,所以说游客没有很多。坐这个小火车,我完全没有排队,而且还坐到第二排了。
 下到谷底后,就会有很多的walkway可以步行参观。一开始在买票的时候就可以拿到详细的地图告诉你步行的路线,下到谷底后也会有清楚的路标说明每条路线会耗费多少时间走完。而我因为时间有限,只能走最快的那条walkway.一开始就展示了一些以前挖矿时期的景象。
 Walkway的栈道修得很好,非常好走,而且是wheelchair accessible的.
 当Walkway进入大自然风景的时候,栈道旁边都会有小牌子介绍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一些特别的植物,所以就算没有导游介绍,也是可以自己看的。比如像下面这棵脱皮的Gum tree
 这棵被雷劈开后,但是仍然坚强存活下来的树。
 以及这棵莫名扭曲的树
 走完我的walkway后,我就要等Cableway回山上了,基本上每10分钟就会有一辆Cableway回山上去。
 坐上Cableway后,工作人员也会在途中介绍一些景观,比如下面的这个orphan rock.因为是一个独立的峰,所以才被取这个名字的,中间有个洞,是因为以前可以搭桥到那个峰上去参观,但是后来岩石的结构不稳定,所以就不再允许人上去了。 
 回到山上后呢,可以买一些纪念品,但是坦白说他们卖的东西都很普通,都是在Syd就可以买到的纪念品。
终于到了午餐时间,我当时真的是快饿昏头了。因为我们的票是包括了午餐的,所以只需要到Scenic World的cafe去选我们要吃的东西就好了,基本上包括一个lunch,一个甜点,一种饮料。我要了一份chicken wrap和potato salad。甜点选了chocolate muffin,但是不知道为何还多送了我一个甜点。饮料选了可乐。可是午餐真的等了好久,先是排队久等了超久,然后上菜的速度也是慢到要死。所以最好是要 选非午餐时段去比较节约时间。

STOP 4, Leura
下了Blue mountain之后,我们去了山下附近的Leura小镇。坐落在Sydney往西109km,是在blue mountain火车线上的一个小镇,就在Katoomba旁边(如果要坐火车去Blue mountain的话,就要在Katoomba下车)。因为海拔有985米,所以即使是在西边,Leura的气温还是很凉爽。居住的人口只有4000多人,所以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小镇。到达Leura前,司机有提议说在这里可以吃到英式的下午茶,大概需要$11左右,但是要提前和司机说才可以定位。但是我们都刚在blue mountain上吃过东西了,所以就只是在Leura街上走走而已。
 Leura的主街被中间的绿化带隔成两边,是很传统的街道格局,现在的街道为了可以让路更宽,或者更节约道路面积,都比较少会在路中间种树。两边的街道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
 我去的那天正好看到这个带假狒狒和假人卖艺的人。
 这是一家专门卖christmas东西的店,非常有节庆的氛围。


这是类似周末跳蚤市场的地方,卖一些自己制作的蜂蜜,古旧的硬币徽章,和自己手工的编织品。
 逛完Leura后,我们就启程回Sydney了,因为太累,我基本上在回程的车子上都在睡觉。到了Homebush 的时候,司机故意环绕Olympic park开了一段路,但是因为我对Olympic park和homebush bay都很熟,所以觉得没什么太大意思。最后司机把我们放在Homebush bay的Wharf那里等我们的Captain Cook的船回City,这时候天色已经渐渐开始晚了,虽然也才6点的样子。上了船后,船上有bar可以点饮料。我本来是坐在船外的甲板上,但是因为晚上的风实在太冷,而且晚上的parramata river实在没什么好看的(特别是我已经看过很多次了),所以我就躲进船舱里面温暖下。船上的广播会一直播一些介绍Sydney的录音,但是我听到后面就开始放空,我旁边的女士已经开始熟睡了。

而我则在计划着下次我要自己开车去Leura好好看看。至于blue mountain嘛,我都说了自己是爬山长大的孩子,这样一座普通的山(以及那些普通的缆车),真的很难让我说出什么赞叹的话。另外就是我真的这一天就只花了$80哦,全包的团真的很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